十千小于万

不正经码文的

【浩冬】囚徒|八

  他感到怀中动了一下,回过神来低头看去。

  王冬儿像猫一样懒懒地窝在他怀里睡得正香,像极了,他和她回史莱克的那一天。

  一瞬间,他的眸中便倾注了万千温柔缱绻,他忍不住低下头去,吻了吻她闭上的眼。

  那蝶翼似的眼睫微微颤了颤,于是那双眸慢慢地撑开,其中显露出疑惑的神色。

  “冬儿,”他又在她额上烙下蜻蜓点水的浅浅一吻,“我们到了。”

  “唔。”她揉着惺忪的眼含糊地答应着,“放我下来,我能自己走。”

  —

  星罗新帝登基,照例会有一场国祭。

  戴浩的请帖是一早就发来了的。他看过后就随手丢在一边搁置着。直到国祭前几天才应承下来。

  戴浩在回信中殷勤地问他什么时候到,住几天一些诸如此类的话,一撇一捺里都溢着欣喜若狂。

  —

  他该料到的。

  他该料到戴浩处处问得事无巨细,是为了什么。

  他沉着脸无言地看着先稽首然后又接着四拜行礼的星罗文武百官,等他们动作完了才问道:

  “诸位大人这是何意?霍雨浩一介草民,担当不得这等大礼。”

  为首的星罗宰相跪地未起,恭敬道:“殿下言重了。龙脉之尊,自是担当得的。”

  “我记得,我还不姓戴吧,”霍雨浩抬眼看了一眼一旁的戴浩,后者的笑容凝滞在脸上,“更何况,稽首四拜礼——是对太子的礼节吧?”

  “殿下为霍皇后所出,且又是独子,自然就是我星罗的太子……”

  他冷冷地打断:“不敢当。”

  “雨浩……”戴浩额上沁出冷汗,尴尬地唤道。

  “陛下,”他对着戴浩说,“我可不记得说过回国是为了继位登基什么的话。”

  戴浩的话卡在喉咙里。

  无言对峙。

  他倒是很有耐心地站着,而戴浩是一脸无奈地时不时便看看天色,却不好先行。文武百官依旧在地上跪着。

  “哥,”戴洛黎凑近他耳畔低声道,“父……父皇是要依着时辰到国寺焚香的。星罗百姓都等在外面,误了时辰,便是新帝失职,是大不祥的。不如……就先算了吧?”

  他叹了口气,“依你吧。”

  “各位请起吧。”

  “谢太子殿下,太子殿下千岁。”众大臣都松了一口气。

  戴浩擦擦头上的汗,转身向前走去。

  霍雨浩有意落后他半步跟上。这点礼节,他当然是懂得的。

  不过后面的文武百官和他血缘上的两个兄长倒未必这么想,他知道——甚至还听见身后戴华斌的一声克制的嗤笑——毕竟戴浩来给他接风的时候他只微微躬了躬身。

  随他们去。反正他又不是以太子一类的身份回来的,海神阁成员回国祭母——嗯,不错的名头。

  —

  戴华斌向来是个耐不住性子的人,戴浩还没进入国寺没多久,便忍不住故意地向霍雨浩挑衅道:“灵冰冕下这是闹的哪一出?站都站在这里了还咬死了不是太子?”

  “怎么?二皇子这是担心我抢你的皇位了?据我所知,你本来也不排嫡长子之位吧。这皇位怎么也轮不到你啊。”霍雨浩本来没心情和戴华斌斗嘴,听他主动挑矛盾却久违地起了逗他的心思。

  “我在意那皇位干什么?你拿去算了。我就担心极限斗罗贪恋俗世的皇位,怕要叫不少人惊掉眼镜呢!”戴华斌立刻反讽了回去。

  “酸就承认吧,别扯三扯四的。”

  “你——”戴华斌气结正想出手,边运起魂力边想着自己现在好像打不过霍雨浩,却听见背后传来自家大哥的声音:

  “你们俩感情可真好。”

  戴华斌眼前一黑,摇了摇险些倒下去。

  一旁的霍雨浩像是被呛到一样突兀地咳嗽起来。

  尴尬。

  尴尬。

  霍雨浩正心想以前怎么没发现戴钥衡这个终结话题的技能呢,旁边戴华斌收敛很多向他道:

  “那你回来干什么?别告诉我是史莱克派你来参加星罗国祭,更别告诉我是想家了——这里没有你留恋的家人吧?”

  他一愣,认真地回复道:“我来……看看我娘。”

  看他娘亲——是啊,一个再正常不过的理由了,自己竟然没想到。戴华斌懊丧地拍拍头。

  “顺便,让戴浩撤了这皇后的封号。”

  ……咦?

  戴华斌惊愕地瞪大双眸,面前的霍雨浩很是平静,脸上竟然找不到一点动摇或是欺骗的痕迹。

  戴洛黎吞了口唾沫,“哥……你认真的?”

  霍雨浩不在意地笑笑,“我看上去像在开玩笑吗?”

  “可是……为什么?云姨过的那么苦,难道你不希望……?”

  戴华斌直截了当地顺着戴洛黎的话说道:“杀了我母亲报仇雪恨,然后让父亲承认他当年的错,让他立你娘为正妻——这不是你想要的么?现在……你在这又装什么圣人?”

  “——她从来没想过要当正妻,”霍雨浩说得斩钉截铁,“她唯一希望的是戴浩平安地从战场归来,然后他们一起长相厮守——仅此而已。但是戴浩没能做到——这不是他的错,天下未定他还不能卸甲还乡。那时我还不明白,因此这成了我复仇的理由。当我理解这一切的时候,我心里就只剩下胜过他,让他知道他错失了这么个儿子的欲望了。”

  “你不记恨他?”

  “他的确负了我娘,但我娘的死已经是对他最大的惩罚了。我不应该再拿这事当做恨他的理由——我……其实很早以前就原谅他了。”

  “那——你就宽心让我母亲做皇后?你就不想让我和我哥付出什么代价?”

  “从得知你母亲已经过世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些恩怨该一并沉入地底了。包括你们——年少不更事,说来也无非就是这样。而且身为主母,却一生没能得到夫君的爱,这便是她最大的悲哀了吧。让她继续做皇后——大概便是我的一点小报复吧。”

  戴华斌哑口无言了。他没想到霍雨浩会这么平静地和他们说着类似冰释前嫌的话。他还想刺点什么“我可不知道你这么大度”的话,想了想,没声了。

  “三哥,那你们……?”戴洛黎按耐不住一丝激动,从来都是他最盼着霍雨浩和兄长父亲和好。

  “不,洛黎,”霍雨浩揉了揉戴洛黎的头发,“原谅不等于释然。我原谅了戴浩但我仍记得多少个夜里母亲站在屋前等着他出现;我原谅了戴华斌但我仍介怀致使我娘死亡的那一踹;我原谅了戴钥衡但我仍不能忽视对我的刻意遗忘;我想着死者为大决定不再追究公爵夫人如何对我和我娘,但我至今仍不会放下对她的恨也做不到在她坟前说什么原谅。如今我只愿与他们不再有什么瓜葛,至于冰释前嫌从此仍是一家人什么的——

  “还是饶了我吧。”

  “啊……是呢。”戴洛黎失落地叹了口气。

  戴华斌知道霍雨浩那些话其实是说给他们听的。

  他从来没有感到这么无力。

  他该干什么?他该像平时那样继续针锋相对地嘲霍雨浩几句吗?可身为受害者的他已经表示了原谅,再紧咬不放未免太不厚道了些。向这个十几年没有承认过的弟弟说声对不起吗?不说他拉不下这个脸来,现在补上倒是轻巧,可这不已经无济于事了吗?

  于是他可耻地沉默了。


评论

热度(6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