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千小于万

不正经码文的

【浩冬】囚徒|十

  国祭当日,就算是不打算怎么参与的霍雨浩,也得一大早就爬起来准备。


  抱着手幸灾乐祸地看着戴浩和戴氏三兄弟忙上忙下好一阵子,他又回到了自己被安排的住处内,王冬儿现在才将将起来,在梳妆镜前梳理着一头秀发。


  他不自觉地把声音放轻了些:“冬儿,我们今天要去看我娘。”


  王冬儿捏着雕木梳子的手停在空中。


  她没答话。


  —


  见霍雨浩牵着王冬儿的手进了太庙,霍雨浩知道的不知道的所谓戴家长辈都皱了皱眉。


  谁都知道灵冰斗罗与龙蝶斗罗并未完婚。


  只是身为当家的戴浩没有发话,他们也不好发难。而且这已经是当世最强的霍雨浩对戴家没什么感情他们也是知道的。


  等到戴浩及这些长者上香、读祝文、奉献饭羹、奉茶之后,霍雨浩被推到小辈祭拜先祖的第一位。


  他从各人的脸色看出他们都在担心他霍雨浩会闹出什么事来。他没遂他们的心思,安安分分地恭谨地拜完了戴氏的列祖列宗,只不过在那万年前的先祖戴沐白的牌位之前停了一瞬。


  最下一排末尾的牌位是霍云儿的。


  他跪下去的时候,双膝已经有着颤抖,心里更是五味杂陈不知该怎么描述。


  王冬儿暗地里握紧了他的手。


        一刹那霍雨浩有些恍惚了,五味杂陈不知该想些什么。


  他携着王冬儿跪倒在地,郑重地对那牌位道:“不肖子霍雨浩,携爱妻王冬儿拜见母亲。”语毕,他重重地磕了三个响头。


  王冬儿随他磕了头,起来时额头同他一样红了一大片。霍雨浩看到她的眼眶红了一圈。


  他心下颤抖。牵着她走回去的时候,他用只有两人能听见的声音,满含希冀地唤她:“冬儿……”


  王冬儿僵硬地迈着步伐,没听见一样。


  —


  拜完先祖,他们在皇城中兜兜转转一大圈,总算到了天坛所在。


  霍雨浩到底也没搞清楚同是祭祀之地,太庙和天坛怎么不设在一块。


  戴氏外家的人都等在了天坛下方,只有他、王冬儿、戴浩、戴钥衡、戴华斌和戴洛黎上了天坛。


  戴浩献上钱帛,在设下三牲的祭案上双手端起一杯雄黄酒,酹在祭坛中央。于是早有准备的礼官丢下火种引燃纸帛。


  风助火势,火焰一下子蹿起几丈高,猎猎地响在风中。


  他在火光中站着,一会想着已逝的母亲,一会想着王冬儿之前的举动。一旁的王冬儿却主动握住了他的手。


  他身子一僵,还没来得及遐思王冬儿已经抽离了手,他手里同时少了样东西。


  意识到那是什么后他的脸色转为惨白,也就看见王冬儿竭力把那个这些天他从未离手的铁笼丢到燃起的祭火里。


        明明只是几秒钟的动作,却仿佛用尽了王冬儿所有的力气,漫长到一个世纪。


        不可以……


        不可以——!霍雨浩近乎绝望地想,那是,王冬儿活下去的希望啊……


        但是那只蝶儿已然消失在熊熊的烈火中。


  火苗又骤然升高了一点,噼里啪啦地响了几声。火舌掀起,舔舐着,吞噬了,燃尽了。


  霍雨浩几乎是同时一个瞬移到火焰前,也来不及用极致之冰护住就巍颤颤地伸出手去拾起那笼子,空的。不必说——那只美丽的蝶儿早就被焚成齑粉,在风中,烟尘一样地消散了。


  风依旧呜呜地吹着,好像,有谁在哭泣似的。


  他控制不住自己怒火的蔓延,哪怕知道这不合时宜。他走回几步,双手猛地捏住她的肩膀。


  他下手似乎重了些,她“嘶——”的一声抽口气,皱了皱眉,但没吭声。


  “冬儿!你怎么能——”他想发泄,想责备,但他的话戛然而止——因为王冬儿突然诡异地一声一声地笑了起来: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他惊骇地放下手,机械地倒退了几步。


  “呵呵……呵呵呵呵哈哈……哈哈哈哈哈!”


  她干瘪生涩的笑声渐渐转为狂笑。张扬的、混乱的、疯狂的。


  他所有不满就此烟消云散,只无可奈何地无力地抚慰道:“冬儿……求你别这样……”


  但她仍是笑,失去理智一样的笑。以致她后来用手捂住了肚子,边喘着气,边发出没有规律的、尖锐而单调的笑声,连眼泪也从眼眶里滚下来了。


  戴华斌他们都以为她疯了,但是那令人心悸的笑声终于干枯了,衰竭了,消顿了。王冬儿跪坐在地上,双手覆着一起一伏的胸口,狰狞的表情突然皱缩起来,只有眼角泪水大颗大颗接连淌下来。


  “你杀了她,而我让她魂飞魄散。”


  “你杀了她,而我让她魂飞魄散。”她失力地瘫倒在地,木然地重复了两遍,而眼泪也越来越多连成了线。


  霍雨浩跪下去抱住了她:“这不怪你,冬儿,这不怪你……是我一早做好了让她替你去死的打算。我的错……是我的错……”


  她愣愣地看看他,于是爆发出响亮的哭声。


  —


  那天的祭祀在一片混乱中结束。


  王冬儿在哽咽中睡去。霍雨浩抱着安静下来的她站到祭祀结束,不等他们就离开了。


评论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