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千小于万

不正经码文的

【浩冬】囚徒|十五

  霍雨浩在一开始就知道为了挽回王冬儿自己要付出怎样的代价。并且他一朝一夕地重复这些所谓代价使自己对目标愈发清醒。

  所以他击败帝天,见到情绪之神融念冰后,他那么说了。

  “师父,我想知道些事。”嘴唇几度开合,才终于下定了说出口的决心。

  融念冰直视到他的眼底——虽有些彷徨犹豫,但到底无非平静如枯井不起一丝波澜,霍雨浩的善于隐藏情绪是他相中的优点,现在他反倒因这有了些歉意。

  他幽幽一叹:“我早就知道你会有此一问。你分明早有猜测,倒教我如今不好做人。”

  “让师父难办,是弟子的过错。”

  —

  对面的徒弟知晓真相的神色如预料中一样没有丝毫变化。

  “师父,完成神位考核后可以先不必授予神位吧?”霍雨浩忽然不着边际地发问。

  电光火石之间融念冰已明白对方的弦外之音,一丝惊讶在眼中迅速闪过又很快消失得无影无踪回到原样,一连串话有条不紊地镇静地滑过这位见过各种风浪的情绪之神嘴边:

  “三天。我可以替你瞒他三天你的行踪——海神大人可没有那么多时间管下界的事。三天之后,无论结果如何,我便会渡你上神界。至于怎么完成,怎么继续瞒天过海,那是你的事,我不再插手。”

  “师父大恩。”他惊喜地仰头就拜,却被融念冰一把掺住。

  融念冰神情凝重道:“身为神界中人我不便过问,但既担了你一声“师父”,做到这点已是份内之事。其实这本凭你自身造化,身为师者我本应为你做更多,现在却只能尽这点绵薄之力了。而且我也有自己的打算,我倒是更希望你能服软——

  “然而,若他唐三敢伤我的徒弟,那便让他——先动我试试。”

  融念冰一席话说得轻描淡写,他只感到半跪下去的膝盖又沉重了几分。他坚决地推开师父扶在自己肩上的手,坚决地俯下首去:

  “霍雨浩此生曾遇良师无数,师长悉心教导,我作为弟子却一再有愧:于王言、周漪老师,我还没有在班上正式毕业就升入内院,此后都少有联系;于帆羽、轩梓文老师,我在魂导器上用心不一至今未得大成;于穆老,成就魂核我耗尽了他最后一点灵魂;于依老,我在乾坤问情谷留不住他的遗赠,将他复活的承诺现在也成了一纸空言;于您,我为一己之私陷您于不义之地,让您断了神位的传承。

  “都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霍雨浩是何其不孝!这一拜,请您代我所有师长受下。”

  融念冰抬手摸摸他的头:“我不知道其他几位怎么想,但在我,有你这句话,再怎么样也值了——况且,师者本分。”

  “雨浩,陪我再下盘棋吧。”

  —

  “再下这步棋,败局便无可挽回了。”融念冰拈着一枚白子,手顿在半空中。

  棋盘上黑子已被冲得七零八落,溃不成军。融念冰所说不错,胜负已见分晓。

  “那师父为何还不落子呢?”霍雨浩微笑着替他将那一子摁下,又迅速拈起几枚白子,动作如风把剩余的残兵败将杀得一个不剩。顷刻之间,棋盘上只剩下玉白的一片。

  “看,终局了。终究是师父棋高一招。”

  “雨浩,”融念冰惋惜地蹙眉,“你分明设下圈套诱我入你阵中,为何关键时刻却不舍弃那枚黑子,反而留下破绽让我有机会反败为胜?”

  “师父应当清楚徒儿本是没出息的人,优柔寡断从来拿得起放不下。”

  融念冰没接他的话,而是沉吟凝视着眼前的棋盘。

  良久,他才如梦初醒般猛地起身,挥挥手说:“时间不多了,就不留你吃饭了。我送你回去。”

  霍雨浩听见融念冰压低声音在他耳边说:“放手去做吧。”

  “年轻人,本就应该疯一场啊。”

  “谨遵,师父教诲。”


评论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